就专门塞转载和推荐啥的吧!

2017设计相关书籍个人读后感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这份读后感放在小教室可能有些不合时宜——因为它仅仅是一篇充满私人观点的阅读笔记,并且缺乏专业背景,简而言之,起不到 “攻略”、“指南”作用。之所以放在这里,是过去也一直遇到有询问设计相关的话题。碍于无法给出“理想答案”,我整理了过去一年看过的设计相关读后感,如能成为交流的凭据或者启发的思路,深感万幸。


另,有错误请您通过任何方便的形式指出,非常感谢。

 

工具&参考类


書設計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5800711/

我看的是台版,中文译名和大陆版有些不同,大陆版指路: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3322403/

系统地介绍一本书的催生和完成,编辑、设计、印刷、制作……涵盖方方面面。推荐想要入门的先看这本,条例清晰,能避免走弯路。书中有专有名词的中英对译,查找资料可以对着看。前半本理论较多,后半本大量实例,网格、内容框架、装订这些部分都有详细的图解,极具参考价值。

关于现代派网格的内容受到篇幅限制,想了解更多的可以看《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》

 

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6806997/

配合PS 2017 CC中的建立网格食用更佳。网格是一种用客观代替主观的处理信息的方法,面对庞杂的信息量(比如杂志)时,网格系统很好用。它能让作品看起来更好理解、更理性、更有秩序感。

原版为英德对照,A4开本,整本书就是网格系统的运用实例,中文版因为没有双语对照,中文和西文的排版也不一样,做了一定调整,虽然没有原版那样美观,但也已经尽力还原。

不过,我更多的体会是,实际运用中不用死板地套,可以最后做调整时再根据网格调整布局。


印谱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4157944/


非常实用的印刷工艺介绍书,附带详细的实物例子。每种例子后附用到的工艺和纸张,可读性很高。读完基本上就能做到“不骚扰印厂小哥我也能知道想做什么工艺了!”,“我终于知道印厂小哥哔哔哔的那些话是什么了!次元障碍消失!”

另外,书里的例子大部分用了特种纸,所以也是很好的特种纸样书w


字型之不思議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4737655/


大陆没有引进,找不到可以看小林章先生关于西文字体的另外两本书《西文字体1&2》,指路: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5836269/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6429444/(这两本偏理论)

本书趣味十足,通过耳熟能详的品牌、广告文宣、街道招牌等大量实例介绍西文字体,照片非常多,看起来一点也不累,薄薄一本但是信息量很大,可以反复看很多次。全书文字易懂,切入点引人,介绍字形和通过字媒传递不同信息、心理的部分非常有趣,诸如为什么奢侈品的品牌字体看起来都很高大上?粗体和细体都有哪些不同?

0基础也能看的津津有味,推荐阅读w


b.拓宽思路类


设计中的设计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1941558/


耳熟能详的原研哉,这本算是他的个人总结

值得一提的是跟平面设计入门没有关系,偏向心理传达&信息传达


聂永真 没有代表作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6841142/

台湾设计师聂永真的早期作品集,收录书籍、杂志、CD(他的唱片设计屡次得奖)、广告等等


王志弘 Design by wangzhihong.com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6841126/


分两个部分,design收录了100本书,皆为2001-2016年的作品,text收录创作感想。他的设计给人第一感觉是:印象深刻。

这点在设计外版书中尤为强烈,保留原先的英文或者日文标题,甚至占据相当大的版面(这点在国内较为少见),用外文字体的不熟悉感,加深印象

网络上对他的介绍较多,这里不再多提

看不到实体书的话可以上他的个人网站,不过仅有作品: https://wangzhihong.com/ 

 

 

 

以后大概会不定期更新读后感,总之,感谢阅读。



评论
热度(884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杂七杂八中转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